网站公告更多

内容详细

跨越千里 情怀援藏 郭本军


2020年11月26日        阅读次数:[]


成信大优秀校友:

成都气象学院天动91级

图片    

有一群人,他们肩负党和国家使命,舍小家顾大家,从全国各地气象部门汇聚到祖国西部,把边疆视为家乡,在青藏高原倾情倾力倾智,书写着一首首动人的援藏赞歌。本期援藏人物报道,为您讲述他们的故事,以下为第一篇。



援藏人物故事①——
郭本军:跨越千里 情怀援藏




他从沿海的辽宁大连,跨越4000公里,来到海拔4507米的西藏那曲。他说援藏是使命,是责任,更是光荣。如今的他,早已习惯了喝酥油茶。他就是辽宁省大连市长兴岛经济区气象局副局长、援藏干部郭本军。

undefined

郭本军在唐古拉山交通自动气象站。王亚摄影


   
家国情怀 毅然赴藏    


2019年3月,为做好第八批和第九批援藏干部轮换工作,辽宁省气象局党组安排人事处副处长李长青带队,3名气象干部赴那曲,实地进行援藏适应选拔。那曲,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一半。壮美辽阔的高原深深吸引了他们,但剧烈的头痛、胸闷以及整宿失眠,令他们对高原多了几分敬畏。最终,3位同志因身体原因,都未能赴藏。
转眼到了援藏干部轮换的时间,选谁去援藏,成了最大的问题。2019年5月,李长青致电郭本军。“我愿意!”郭本军在电话那头毫不犹豫地回答。
当问到为什么去援藏的时候,郭本军说:“援藏是任务,更是报效党、国家和人民的机会,祖国边疆建设需要我们添砖加瓦。”




摸清底数 推进工作

那曲气候恶劣、高寒缺氧,年平均气温-1℃至-2℃,极端最低气温达-42.9℃,绝大部分地方绿色植物生长期只有3个月。到了晚上,郭本军总是感到头痛剧烈,整宿失眠,只能适量喝一点儿酒才能入睡。“我们改变不了那曲高海拔的外部环境,但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全身心投入工作中,高原反应慢慢就克服了。”他说。
进藏不到一年,郭本军的足迹已经遍布那曲11县(区)。每到一地,他与干部职工座谈,了解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宣讲党的政策,还与当地党委、政府领导和防灾减灾成员单位座谈,宣传气象工作,了解气象服务需求。
郭本军的笔记本上这样写道:“那曲地域辽阔,每个县局所处地域不同,防灾减灾需求也不一样,针对不同县(区)开展不同的技术、人才援藏,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才能将援藏工作抓细抓实,见成效。”


2020年5月,郭本军深入那曲市比如县夏曲卡镇调研气象服务需求。洛松次仁摄影

在那曲市气象局党组的支持下,他把提升气象行政治理能力作为重点来抓,成立行政执法大队;完善防雷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与浙江省气象局共同研究开发那曲市防雷安全监管e平台,提升防雷监管治理能力;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不断提高那曲气象行政管理水平。


他大力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以自治区科技厅课题《藏北高原交通干道智慧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建设》、浙江省气象局援藏课题《藏北强降温特征与预报方法》和地方标准《高海拔公路冰雪指数等级》为抓手,全面推进防灾减灾业务和气象服务能力建设。




沉心实干 对口支援


进藏工作刚满一年,郭本军嘴唇变乌紫、皮肤变黝黑——高原痕迹已深深烙在他脸上。他说,援藏干部要沉得下心,耐得住“高反”;要全面谋划,又要从细节着手,用真情、真心,下真功夫工作。

郭本军与班戈县职工交流座谈。嘎色论珠摄影

初到高原,郭本军首先了解辽宁、浙江、河南三省气象部门对口援助那曲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加强与第八批援藏干部黄克磊和相关援藏省局职能处室的沟通衔接,还专门两次赴辽宁省气象部门对接对口援助工作。之后,辽宁省局印发方案从业务、科技、人才、资金等方面部署落实对口援藏工作,浙江、河南气象部门援藏工作也持续跟进。截至目前,那曲市局已选派4批9人赴对口援藏省局开展针对性跟班学习,民生资金支持力度创历史新高,7个实体县局实现民生援助全覆盖。


“一直以来,防雷安全监管和防雷减灾工作是我们的短板,通过跟班学习,我们计划划分雷电易发区域,有针对性地开展雷电易发区防雷减灾工作。”那曲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副主任冉然说。
谈到下一步打算,郭本军劲头十足:“不惜脱一层皮、掉一身肉,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国气象报社 出品



上一条:若是喜欢,何须多言——竹颜纸巾品牌联合创始人之一 吴松洪
下一条:警民合力擒劫匪 见义勇为不留名——记03级校友赵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