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更多

内容详细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云南自然灾害防御技术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在昆明举行


2022年11月03日        阅读次数:[]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作者:徐俊  日期:2022-11-01  审核:新闻中心  点击: 432

【本网讯】10月31日,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云南自然灾害防御技术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在昆明举行,标志着云南研发中心正式投入运行。云南省气象局局长尹晓毅、云南省科技厅厅长王学勤、我校校长余敏明共同为云南研发中心揭牌,云南研发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小曳院士通过视频发表讲话。

正式揭牌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云南自然灾害防御技术研发中心是在云南省科技厅指导下,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和云南省气象局共同举办的新型研发机构。云南研发中心的定位是面向自然灾害防御科技前沿,面向地方政府防灾减灾治灾和生态文明建设需求,以云南为核心,辐射带动南亚、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在自然灾害智能监测、形成机理、预报预警和风险管理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高影响天气监测预报理论、人工影响天气关键技术、人工智能气象应用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应用技术研发、成果推广及产业化应用、人才培养和科学普及等工作。云南研发中心已经被云南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批准登记为独立法人事业单位。

揭牌仪式现场

尹晓毅代表云南省气象局祝贺云南研发中心的正式成立,指出云南研发中心的成立,是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战略部署的生动实践,是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的具体举措,对云南科学应对自然灾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命财产安全作用巨大,意义重大。接下来,将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点区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推进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共同努力把云南研究中心打造成为立足云南、服务国家、辐射南亚东南亚的自然灾害科技研发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以及自然灾害研究和防治科技产、学、研、用综合示范基地,为云南省防灾减灾救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学勤在发言中表示,云南省科技厅会全力支持云南研发中心的需求和成果,面对科技前沿,做好自然灾害理论的系统的研发,在重点理论上争取实现突破,面对云南的自然灾害防御的需求,争取在云南省做系统性部署或先做部分示范,让云南研发中心的成果能够服务政府和老百姓。希望云南研发中心在新型研发机构的探索上走在云南的前列,引进全国的高端人才,把云南需要的最高端的成果研发出来,并尽快转化到生产生活中。

余敏明代表学校感谢为云南研发中心成立作出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的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他指出,云南研发中心将对接国家战略,服务云南需求,瞄准国际一流,强化前瞻布局,注重特色发展,引领科技创新,开展自然灾害防御技术研究平台建设、人工影响天气重点实验室建设等工作。云南研发中心的成立是学校探索和拓展校外办学资源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在四川省外成立的第一个研发机构,更是云南省科技厅和云南省气象局对学校高度信任和全力支持的具体体现,揭开了局、省、校、地合作共建、共谋发展的新篇章。学校将统筹资源,整合力量,充分发挥学校在大气科学、信息技术、经济管理等领域的学科优势,全力建设云南研发中心,让云南研发中心在云南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云南省气象局党组纪检组长罗刚主持了揭牌仪式,云南省气象局副局长胡劲松、罗庆仙、黄玮,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关鼎禄,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舒红平和有关处室、学院的负责人、专家参加了揭牌仪式。



下一条:关于开展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