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更多

内容详细

重庆统计抽样调查事业的重要奠基人 ---- 刘启义


2011年05月26日        阅读次数:[]


 
     
     
       一个时代塑造了一代人的品格。
      从建国之初翻身作主人的欣喜中学会了感恩,在文化大革命的动荡中学会了坚守,在上山下乡的浪潮中学会了珍惜,在改革开放的激昂中学会了创造。时代锤炼了他的品格,品格决定了他的成就。
 
六载甘苦,一生财富

      那是一个激情迸发的火热年代,上山下乡的经历成为他们这一代人永远都无法抹去的记忆。恰懵懂少年,风华正茂。响应党中央、毛主席的号召,深入农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体验那周而复始劳作带来的辛苦,忍受孤灯伴长夜的寂寞,收获一瓢一饮、一点一滴简单而淳朴的感动。
      每念及此,感慨吁唏。时过境迁,辛苦也罢,寂寞也罢,是非也罢,都如过眼烟云,而那份感动却深深地铭刻在了心底,成为影响一生、成就一生的财富。他学会了坚持,在无论多大困难、多大压力的形势下,始终深爱着统计这份事业,总会看到前进的希望,增加进取的动力;学会了取舍,始终保持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清正廉洁的基本作风,正确看待个人的荣辱得失;学会了珍惜,珍惜同事之间的缘分,珍惜统计事业的点滴进步,珍惜拥有的生活和感情,以至口头禅就是“总比当知青的时候好”。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1975年,刘启义考入四川省计划统计学校,从此开始了与统计事业三十多年的缘分。
      1977年,刘启义毕业后进入四川省重庆市统计局农业科工作,从业务干部到直辖市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整整与统计调查工作直接打了三十多年交道,凭着那份对统计事业的坚守和执着,见证并直接推动了重庆统计调查事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
      统计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经济改革的阵痛同样会传导到统计工作中。在农调队工作的二十多年里,从处长、副队长、队长,始终致力于农村统计调查方法制度改革的创新和实践,在农村住户调查记账方法、农产量抽样调查方法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成效明显;始终致力于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建设和数据质量控制,在规范乡镇基层统计工作、完善农村统计调查网络、规范统计数据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就;始终致力于开展统计优质服务,“三农”信息多次得到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市委市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主持开展的课题研究成果多次在国家统计局评比和重庆市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评比中获奖;始终致力于对外协调和联系,加强与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市级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参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开创了农调工作和谐、宽松的外部环境;始终致力于机关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打造了一支具有较强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农村统计调查队伍,营造了以人文本、求实创新、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始终致力于自身素质和修养的锤炼,以其清廉、正直、务实、亲民的作风赢得了系统干部职工和地方党政领导的尊重和信赖。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重庆市农调队成立,到2005年正式撤销,从成立之初主持工作的副处长到队长,他都处在领导岗位上,担当着领导重庆农村统计调查事业发展和变革的重任。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手工汇总到统计信息化,从计划单列市到直辖市,他始终紧跟时代发展和技术革新的步伐,在困难与挫折中前进,在发展与变革中探索,引领着重庆农村统计调查事业一步一步走向辉煌。
 
临危受命,再展宏图

      2005年,国家统计局正式实施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根据改革方案要求,撤销原重庆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重庆市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重庆市企业调查队,组建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刘启义被任命为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改革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合并,而是凤凰涅槃后的再生和重建。队伍人心的融合、内部管理的规范、机关文化的重构、对外形象的再塑等等,是总队打开工作局面、积聚发展力量所必须解决的问题。压力之大,困难之多,作为已过知天命之年的人而言,创业的艰难盖过了光环的荣耀,临危受命不为夸张。
     他将培养统计人才、打造统计文化作为推动事业持续发展的第一要务,践行人才兴统的基本思路。作为部门党政一把手,带头践行并推动“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树正气、树新风”的“三讲两树”活动,并上升为统领系统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继承和发扬了原三支调查队一贯以来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奠定了重庆调查队系统发展的文化基础。高度重视对中青年干部的培养,作工作要求上的领导、严师,做思想感情上的长辈、益友,或坚持原则、严格要求,或促膝谈心、语重心长,或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使一大批中青年干部成为业务骨干或走上领导岗位,确保了统计调查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他恪守统计人实事求是的职业操守,视统计数据质量为生命,全力维护统计工作的公信力。他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长效保障机制和国家调查队长远发展出发,力推重庆统计调查网络建设系统工程,为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破解了局队分工不够明确、国家队参与地方服务渠道不通畅等关系各级国家调查队发展的制约瓶颈,为全国进一步深化国家调查队管理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始终坚持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进农村、进调查户、进市场,了解基层实际情况,亲自检查源头数据质量,足迹遍布重庆各个区县和大部分基层调查点。2010年8月,受国家统计局委派,率团赴拉脱维亚参加第27届国际城市和地区统计科学(SCORUS)大会,并在会上作了《建立以可支配收入为核心的城镇住户调查数据质量评估方法和体系探究》的演讲,展示了中国地方统计调查机构在统计数据质量评估方法制度研究上取得的重大进展,得到了与会各国专家的好评。
     他以统计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推动统计优质服务精品工程战略,赢得了党委政府的肯定和社会公众的好评。他结合系统实际,创造性地采取集中人力、集中时间、集中地点开展课题研究的方式,主张畅所欲言、各显神通、群策群力的学术氛围,培养了一批统计和经济研究的优秀人才,推出了一批得到党政界和学术界充分肯定的科研成果。从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和统计调查使命出发,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揭露问题,积极支持和组织开展各项专题调查和典型调查,反映社会经济发展领域的成绩、问题和困难,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及时、准确的第一手资料。他结合部门工作职责,积极参与农村扶贫、农民增收、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等决策的制定和执行工作,为重庆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他积极倡导和谐统计的重要理念,着力打造重庆统计调查工作良好的外部环境。针对目前统计管理体制格局,在处理与地方统计局的关系上积极倡导“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原则,正确处理好局队关系,彰显了个人大度、包容和顾全大局的优良作风,体现了当前体制环境下正确处理局队关系的需要,成为全国统计系统局队和谐的典范。他始终把高质量完成国家调查任务放在工作首位,坚持政府统计的主导地位,做好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服务工作,正确处理好与各级各部门的关系,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部门的理解和支持。他根据社会形势的发展变化,致力于增强统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加强与广播电视、网络和平面媒体的合作,向社会公众全方位、全过程介绍数据生产的流程,普及统计法和统计基本知识,为争取社会公众尤其是调查对象的理解和支持发挥了重要作用。
      回味走过的历程,他多次谈到感谢母校引领他走进统计的天地,与统计结缘今生无悔。在纷繁芜杂的时代里,能在平淡中收获喜悦,在嘈杂中独享宁静,足矣!

上一条:陕西省气象局副局长 杜继稳
下一条:翰海酬勤路 承志育英才——记79级校友李国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