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更多

内容详细

中专生的梦,想当科学家——记63级校友郑洪初


2011年03月09日        阅读次数:[]


    俗话说的好:一个当兵的不想当将军,可以肯定他不是一个好兵。一个学生读书上学几十年如果他不想当科学家,他肯定不是一个好学生。他是成都气象学校一九六三级三班农业气象专业的中专毕业生郑洪初,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由于家庭社会关系复杂,经过很多磨难,奋力拼搏,持之以恒,坚毅不拔的深索、追求、知识积累丰富,实践能力强,并具有创新精神、加之日以继夜的工作,三十年如一日,终成正果,经西北区高职评审委员会评审中国气象局核准一九九三年七月成为应用气象高级工程师。他的事迹被《中国当代科学家与发明家大辞典》第三卷和《中国当代人才库》、《世界名人大词典》收录。

母校是力量的源泉
     他是一个可教育好的子女。当时的罗家公社已签署“此生社会关系复杂不准予升学”,但成都气象学校录取了他。由当时的楊家中学教导主任刘恩洪先生亲自把录取通知书送到了他的手上,通知书上写着郑洪初同学你被成都气象学校正式录取,请予9月1日到学校报道,我校将派老师到南充来接你。由于家在农村,社会关系不好条件差,经济很困难,他父亲多处借贷只借得五元钱,两块钱买车票到了南充市找到了成都气象学校派来接他们入学的王国书老师,他向她介绍了家庭情况,她当即决定给他补助20元路费,他很顺利的到达了学校。学校很美丽,芙蓉花开满校园,像个公园,不久学校召开了欢迎新同学的开学典礼,由老红军校长邓忠德先生做报告,他号召同学们努力学习,将来为气象事业多做贡献。
     一九五九到一九六三年是三年自然灾害和经济困难时期,学校领导和老师为了保证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学校建了农场,千方百计挖掘潜力,养了猪,每周用猪下水(猪肉还外债)给他们改善生活,保证了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学校有个图书室,有很多的书和资料,有几十种报刊和杂志,他一有空就去图书室读书看报,开阔了他的视野,知道了一些国家大事。使他最难忘的是一位教天气学的胡昌辉老师一个星期天领他到四川省图书馆查阅有关寒潮天气过程的资料,看到了寒潮天气过程的多项研究成果,学到了查资料的方法,为他这一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指明了方向。
十八年磨一劍
     四年的中专生活很快结束,被分配到陕西省安康市气象局工作,当了十八年的观测员。与一亩见方的绿地和白色围栏,蓝天白云、玻璃棒棒相伴,和狂风暴雨拼搏,沐浴着朝阳和晚霞,迎送着每一个酷暑和寒冬,风里来,雨里去,八次定时观测,二十四小时预约航危报,五个观测员24小时轮流值班,有时只有四个人值班,每一缕风,每一滴雨,每一片瞬息万变的云都带动着敏感的神经,每一份电报,洒下了辛劳的汗水,都凝聚着闪光的智慧,保证了飞机的安全飞行,为全国和世界的气象部门提供了实时气象资料,为他们制作出准确的天气预报作出了重要贡献。也积累了丰富的历史资料,为后来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在以阶级斗争为纲和文革十年动乱之中,领导的不信任,同事之间的白眼,很多很多的人要同他划清界限,多次被打成了“反革命”、“坏分子” 抄了家,停止了工作,每天担水、担石头、拉车,种菜、扫厕所。发五元钱生活费。随时准备把他扫地出门。但他坚信共产党的伟大,盼望形势的好转。他转眼又一想,多少领导干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成了“反革命”“走资派”“叛徒”“内奸”“公贼”,一个可教育好的子女受点委屈算得了什么?但路在何方?记得鲁迅说过:“世界上本没有路,但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我们的老祖宗也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知识就是力量”等名言名句在他脑子里翻来覆去的闪现和思考,又记起韩信的胯下之辱和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决定忍辱负重专心读书,争取改变面貌最终成才。在这期间,他没有上学的机会,没有导师,最终认定“书就是他的导师”从此自学了气象学院大学本科的所有课程和数值计算方法、模糊数学,系统工程及程序设计,云雾物理学和运筹学的线性规划,非线性规划、统计决策、概率论等教科书。一九七八年以后用他的微薄收入月工资34元自订了气象学报、大气科学、气象、气象科技。气象科级动态,南京气象学院学报等一大批刊物,为掌握气象科技前沿的动态奠定了基础。用两年多的业余时间用多处要来的纸张试着编写了近10万字的“安康地区气候”。陆续在安康日报发表了近十篇文章、十八年终磨一剑。准备一试。
初试锋芒,首战告捷
     社会是公平的。粉碎四人帮以后没多久,国务院发出【1978】42号文件要求全国进行农业自然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研究工作。陕西省农业区划工作在武功县开展试点。农业气候区划由陕西省气象局负责,各地市气象局派人组成课题组,安康市气象局抽人参加,他是其中之一,十八年的积累终于爆发。由他担任資源组技术负责,给参加课题组的同志讲国内外农业水分资源的鉴定方法,其中包括水面蒸发的计算,彭曼公式,作物需水量和降水资料的推算,这些都是前人的研究成果,怎样用这些成果解决半干旱半湿润的武功县农作物的需水量,使农业获得稳产高产。他们分析了各种方法的优缺点,决定采用彭曼和邓根云(一种水面蒸发量的计算方法)(一九七九年气象学报)计算了武功县的自然植被蒸发量,经过一年多的调研和分析计算,成果报告终于形成,向参加武功试点的省农科院四佰多名专家学者汇报工作,会议由中国著名科学家国家最高科级成果奖获得者李振声教授主持,他的汇报花了近一个多小时,在快要结束上午的汇报时李振声教授讲:这位年轻同志汇报的情况,我们这些在武功工作了几十年都没有搞清楚,这次被他搞清楚了,将为武功的农业生产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在计算工具没有,有的是简单的计算器和算盘,他们引进了费希尔的积分回归模型,逐步回归模型,正交多项式,逐步判别等先进计算方法,研究了作物产量与气象条件的定量关系。算出一条积分回归曲线要两个人两个多月的时间。但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完成了任务,把作物产量与气象条件关系的研究由定性研究向定量研究跨出了一大步。一九八二年全国气象系统农业气候资源调查和区划成果表彰大会在南京气象学院举行,国家气象局主持人宣布获奖成果名单:一等奖空缺,两项成果获二等奖,陕西省气象局等单位,范玉聪、、、郑洪初等人完成的《武功县农业气候资源考察报告》获二等奖,初试锋芒,首战告捷。
农业气候区划为他施展才华
     八十年代初,国内外农业气候区划都是采用一些热量指标和水分指标做一个定性的区划。没有考虑灾害天气对作物产量的影响。他想做一个定量的农业气候区划。首先要引进模糊数学做定量区划的工具,采用耕地亩产与光热水资源的定量关系包括灾害性天气为区划指标,作出了汉阴县模糊相似聚类农业气候区划和作物布局。1985年获陕西省气象学会优秀论文奖。并应邀加入中国气象学会成为正式会员。1987年被中国气象学会全国农业气象学术研讨会录用。並获得陕西省气象局科技成果二等奖。汉阴县作物种植比例最优化模式,1987年获陕西省气象局科级进步三等奖。並在中国农业科学核心期刊《陕西农业科学》发表。汉阴县作物产量与气象条件的统计学研究,1988年获安康行署科级进步二等奖。
     80年代初农村联产包承责任制进行得轰轰烈烈,区划工作是否可以承包,经他提出地区气象局同意,地区区划办批准,同意他承包了六县农业气候区划,一年完成。由他負责技木指导,向参加区划工作的人員讲授国內外,农业气候区划先进方法200多课時,由于参加区划工作人员的努力工作,一年時间完成四十二份成果报告,由他亲自审定出版。二十七份报告获地区区划办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奨。宁陕县农业氣候区划报告1987年获陕西省农业区划委員会优秀成果二等奨。出了成果也培养了人才。
为高层决策提供优质服务
     为地方政府编制九五規划而研究了安康地区人口数量粮食产量预报模型,首次釆用灰色系统理论,作出了10年的人口数量和粮食产量预报。1993年在中国农业核心期刊《陕西农业科学》发表了安康地区粮食产量预报模型研究一文,报对了五年的粮食产量,比西方发达国家的准確率高。1996年获安康行暑科技进步三等奨。
     90年代初期开始用自回归模型,CAR模型。季节模型研究制作了年,季,月短期气候预测。从1992年开始至1996年每年于上年12月制作出第二年的主要农业气候灾害及其对策。由行署办编发一期送阅 件供地委各书记,行署各专员,各县市領导同志决策時参攷。並用CAR模型作出年旱涝天气预报供安排农业生产時选用。短期气候预测为农业作业服务和高层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报准了五年的主要农业气侯灾害。受到了当時的白清才省长的高度评价;利用气候资料科学决策,精心指导农业生产,在大旱之年有效地减轻灾害损失,这个好经验要认真总结推广。用CAR模型作年旱涝长期天气预报的研究1992年被全国第二次数值预报学术会议录用,由於沒有经费与会,只有在《气象》经验交流栏发表向全国进行交流。     
     作物种植与气候資源的适应性研究。用逐步回归模型研究了各种作物与氣象条件的关係,创造性的提出适应性可用三个指标来量度,它们是最优气候条件所获产量,最坏气候条件所获产量,气候条件变化所获产量。为了確保稳产高产,要求最优氣候条件所获产量要大,最坏气候条件所获产量要大,气候条件变化所获产量要小,科技进步影响产量要大,以各县市和上述四个指标为环境単元,作出各种作物的种植适应性区划。为集约化经営和基地选择提供了决策依据和技术方法。確定安康月河川道为油菜的最优种植区,而压缩关中的油菜种植面积改种小麦,仅此一项一年净增经济效益近千万元。另外撰写《安康地区具有生产优质烤烟的氣象条件》一文被安康行署办录用编发一期送阅件,供地委各书记、各专员,各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综合处,农业处,信息处,省科委,省烟草局,各县人民政府決策时参考,引起高度重視,为陕西省的烤烟生产由北向南转移提供了理论依据。安康行暑釆用该成果,烤烟种植面积由1994年的5万亩,产量0.35万吨,猛增到1997年的24万亩,产量2.5万吨,仅1997年农民增收1亿元,创税利5200万元。为安康的脱贫致富贡献了力量。云贵优质烤烟在安康种植与气象条件关係的研究19 99年获安康行署科技进步三等奨。
      应用线性规划求觧作物的最优种植比例以提高对自然资源的利用效率,获得总产量或总产值最大是一种很有效的先进方法,国内外已有一些成功的经验。但是,以往在运用线性规划方法,研究合理利用气候资源時,基本上是针对平均气候状况,或某种自然灾害对农作物的不同影响,或只考虑水,土,肥等,未能综合考虑各种作物与当地气候资源的适应性未能同時觧決稳产高产问题。应用逐步回归技术建立各种作物产量与主要氣侯因子的统计学模型. ,提出最优气候条件所获产, 最坏气侯条件所获产量,气候条件变化所获产量,以此作为各种作物与当地气候资源适应性的一种表征。设立三个约束条件而引入线性规划最优化模型中,不仅充分利用了气候资源,同時解决了稳产高产问题,由此得到的最优种植比例,可在气候条件好時获得最大的收益,气候条件差時减少損失。因而可达到稳产高产的目的。安康行署应用作物种植比例最优化模型研究结果进行科学决策,调整各种作物种植靣积,充分利用气候资源,连续五年获得稳产高产,各县市多次受到国务院表彰。净增经济效益4亿多元,粮油30多万吨。人民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气象报、陕西科技报、安康日报、陕西省电视台、陕西省广播电台作了专題报道。无党派民主人士郑洪初被中共安康地委、安康行署授予优秀科技工作者栄誉称号。有多学术论文在全国氣象学术会议和中国自然科学核心期刊发表。其中作物种植比例最优化模型研究被中国气候委員会主持召开的理论气候与国民经济影响暨气候专业委员会全体会议录用。认为: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气候对国民经济的影响不仅从深度和广度方靣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收录于中国气象局编印的《气象为高产优质高效农业服务100例》列为第七例。1993年7月17日原中国气象局局长邹競蒙写了序言:值得一读,特作序推荐之。受到了国外専家的高度评价。1992年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奬。        
     主持多項省部级科研课题,其中陕南优质烤烟生态栽培最优化模型研究,釆用五因素五水平正交旋转组合回归设计安排田间试验,和农民同吃同住,从幼苖移载到烤烟全部收获。烤好一炉烤烟要七天七夜時间,共烤了七炉,他始终坚持在烤炉旁,七天七夜不睡觉,注視温度和湿度、烟叶顔色的变黃程度的覌察记载,最后得到烤烟产量和貭量的資料,研究了气象条件、密度、氮、磷、钾与产量、丶质量的定量关係,建立了非线性模型。用非线性规划的垃格朗日乘子法(laggrangian)求得最优解。供生产优质烤烟時参考。查新报告显示:填补了国内科技成果的空白。通过省科委的成果鉴定:成果部分居国内領先水平,整体居国內先进水平。2000年获安康行署科技进步三等奨。有情报显示要获得一項省部级成果一般需要12年左右時间,一項厅局级成果需要4年左右時间,他一生获两項省部级成果,八項厅局级成果,只有日以继夜的工作才能完成。他的成果和论文受到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成果被国家科委收录于,中国技术成果大全、中国实用科技辞典。                                                        
     2000年陕西省气象局党组研究决定向国家气象局推荐无党派民主人士郑洪初同志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但该年气象部门只有五个指标,未能入愿。但他培养了一位接班人,他的女儿郑小华,应用气象専业大学毕业以后,又在兰州大学攻读气象硕士学位,現已毕业,在陕西省气象局工作,已经获得应用气象高级技术职称 。並入选三五人才。

上一条:青春辉映气象路——记90级校友张洪卫
下一条:陈耆验同志科学技术贡献情况介绍——记55级校友陈耆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