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更多

内容详细

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夏明华


2017年12月11日        阅读次数:[]


 


校友风采

 

夏明华,男,1998年本科毕业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原成都气象学院)电子工程专业,毕业后执教于湛江气象学校;分别于2003年和2007年在中山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之后,在韩国电子通信研究院北京研发中心担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从2009年至2012年,先后在香港大学和沙特国王阿卜杜拉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从2012年至2014年,在加拿大国立科学研究院任职研究员。从2015年初至今,任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移动通信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分中心负责人。研究方向包括第五代无线通信关键技术、无线能量传输/能量收集技术及海洋通信等;发表IEEE国际权威刊论文约30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两项。

1994年9月,秋意正浓,清风追逐高阳,银杏点缀金芳,夏明华带着满心的憧憬和少年意气风发的激情,来到位于成都市人民南路的成都气象学院,在此开启了他人生的漫漫征程。此后,他用丰富的学术和人生经历告诉我们:生命之光在于筑梦飞翔,人生价值莫过坚定信仰。


谆谆教导 师恩无限


“这个学校很小,但学习氛围很好,我们专业当年每届只招二十几个学生,整个学校总共也才大约两千人。因为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指导,我的大学生活过得很充实也很快乐。”夏明华由衷地笑着,眼神充满追忆,说起了在此求学的点点滴滴。

当时的成信大,还叫成都气象学院,夏明华背着简单的行李走到位于人民南路的校门口,首先见到负责新生接待工作的时任电子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敬枫蓉老师;新生入学典礼时,又见到了班主任张建云和辅导员姚亚岚老师。在之后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学校的老师们给予了他许许多多的关心与鼓励。正是这样尽职尽责,又可亲可敬的老师们,塑造了他拼搏奋斗,努力实干的性格;培养了他坚持不懈、用心钻研的精神。确实,老师对同学的关心和了解都很具体,说到这儿,夏明华感慨一笑,“就是如今,敬老师还依然记得我大学毕业时,经常背着球拍去打网球!多年以来,无论我在哪里,我们总保持着亦师亦友的关系。”

由于那时的学生数量比较少,老师们对每一个同学都十分了解,掌握他们各自的特点和个性,并给出适当的指导,因材施教亦不过如此。让夏明华记忆犹新的是,每当天气晴好,或者饭时闲暇,班主任张建云老师便将同学们叫到女生公寓前的喷泉水池旁,边晒着太阳,边根据同学们的性格和学习特点,做出针对性的指导。或许那个时候,在那种师生间相谈甚欢的氛围中,夏明华已经有了继续做学问的念头。

校园里优秀的学风就像醇香的美酒,总能令人沉醉其中;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不知不觉时光便悄悄溜走。在学习上,老师们总是严格的,“当初在学校念书时,谢明元老师给我们上《信号与系统》课,五十页厚的作业本,一个学期我们写了三个。”由此可见,如此扎实的基本功,也更加有利于之后夏明华够继续考研、求学,往更高的地方攀登。学习之外,让夏明华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敬枫蓉老师经常到访学生宿舍,关心询问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正因为老师们负责的态度和无尽的关怀,给同学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同学们才得以专心致学。

1998年,夏明华第一次考研失败,但是他没有放弃,在敬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夏明华去湛江气象学校一边任教,一边继续学习,再次考研。满腔不服输的精神、努力拼搏的劲头,以及在学校养成的脚踏实地的学习习惯,让他站在了新的起点,踏上了又一个漫漫征程。


不忘初心 活出自我


“只要够努力,够有信心,做得不会比别人差,甚至更好。”夏明华始终坚信,无论站在怎样的起点,只要踏实用功,朝着目标奋进,总能到达心中的彼岸。

带着这样一种积极向上的冲劲,夏明华再次证明了那句话的意义,他先后在中山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离开学校后,他在韩国电子通讯研究院北京研发中心担任工程师;然后在香港大学、沙特国王阿卜杜拉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接着,在加拿大国立科学研究院担任研究员,到如今的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这一路,夏明华走过了全世界很多地方,经历了企业界和学术界的磨砺,深刻体会了不同国家的教育、文化差异,但在他心目中,永远铭记那座见证他成长的母校,还有给他最真挚关怀和鼓励的老师们。

正是在母校打下的坚实基础,养成的良好品格,夏明华说,他才能够一步一个脚印,通过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取得今日的成就,未来,也必将收获更多。在和学术界著名学者合作和项目交流中,他也游刃有余,得心应手。夏明华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还在求学的学弟学妹:“不要担心自己不是名牌大学毕业的,英雄不问出处,是金子总会发光:求职的核心竞争力是个人能力,无论在哪里,都要清楚自己的目标,只要不断学习、提升能力,总有一天会抵达自己心中的彼岸。”

在谈到对往事有否遗憾时,夏明华坦言:“当初高考前有机会选择保送上大学,但因为专业的原因我坚持高考,后来却与理想中的学校插肩而过,当时觉得还是有些遗憾的;不过,这或许就是我与成气院的缘分。所以,人生充满了太多的未知,我们需要的就是在通识教育的本科阶段,做好自己基础知识和学习能力的储备,这样才可以应对将来的无穷变换。同时,我们也需要不断去尝试自己的兴趣爱好,充分发掘自己的潜能,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时刻武装自己,有备无患。


拨苏正冠 展翅翱翔


六月,艳阳正烈,南风带走季夏的高热,吹动学士帽上的流苏,却带不走浅浅悠悠的离愁。夏明华到访母校之际正值毕业生离校,他感触颇深,“毕业典礼的强烈仪式感,让同学们明白自己已经和大学时代挥手告别了。当然,此刻需要对大学四年做一个总结;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意识到新的人生开始了:一定要承上启下,认清楚自己下一个阶段的目标,以踏踏实实的态度、持续不断的努力,不断超越自我。”

在谈到对于学习的态度时,夏明华用丰富的全球化经历告诉记者:“其实名牌大学和普通大学的学生在智商上并无太大差别,大多数优秀的学生主要靠的就是‘勤奋与坚持’。假如面对一个教的不太好的老师,普通的学生可能就会说,‘教的那么差劲,我不去上课了!’,而优秀的学生却已经拿着面包,背着书包,早早的来到教室,他们说,‘随便哪个老师上课,我都能学好。’显然,两者的差距主要取决于是否勤奋以及是否能够坚持不懈。”他希望母校的学弟学妹们,无论在校还是毕业之后,一定要发扬优秀学风,勤奋学习、踏实做事、持续努力,这样才能事业有成、笑到最后。所谓“剩”者为王,当如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夏明华校友用知识丰满自我,用阅历武装己身,无论在何时何地,始终本着踏实拼搏、锲而不舍的精神,在诸多勇敢的尝试下,终究认清自己的奋斗目标,找准自己的前进方向。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信人从来不缺奋斗的激情,一腔豪情破风浪,青春为梦谱华章,期待下一个,更优秀的你!


文:高雷恒  刘相希(校报记者团记者)

图:由夏明华校友本人提供

 

上一条:国家环保部副部长 庄国泰
下一条: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马柱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