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更多

内容详细

陈耆验同志科学技术贡献情况介绍——记55级校友陈耆验


2011年03月09日        阅读次数:[]


    陈耆验同志为高级工程师,全国气象部门先进工作者,1955年8月入中央气象局成都气象干部学校八班学习。1956年7月毕业分配到新化县沙江农场建立娄底市第一个农场气候站,他是娄底地区农业气象科学事业的创始人。又于1961年入南京气象学院农业气象专业五年制本科学习毕业。于1979年晋升为工程师,1987年评为高级工程师。陈耆验同志学识渊博,是我市农业气象和生态农业的学科带头人。为解决娄底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娄底市科学技术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杰出贡献。
40多年来,他所从事过的气象观测、天气预报、农业气象观测、农业气象试验研究、农业气象预报、气候考察、气候分析、农业气候区划及人工降雨试验与大气环境评价和防灾减灾、防雷避雷、生态农业、森林生态旅游源研究等工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一项,省科技进步奖11项、公开出版著作18本,发表论文45篇,社会生态经济效益显著,据不完全统计他的科研、成果应用年新增产值4.9918亿元,帮助5万多贫困乡村农民脱贫;首创地面人工降雨试验成功。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奖励和周恩来总理的宴请。1989年被国家气象局授予双文明先进个人。1990年被娄地委、行署授予有突出贡献人才称号,2002年11月被省、市老科协授予老先进科技工作者。2009年授予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省委组织部记二等功,2010年授予省老优秀科技工作者。
一、四大杰出贡献:
     1、开创人工降雨新技术、新产业。1959年研究成功人工造雾、土火箭、土高炮地面人工降雨技术,1979年开始主持地区高炮人工降雨试验研究工作。《火箭高炮人工降雨试验研究》达到省内先进水平,1995年获娄底地区行署二等奖。人工降雨技术不断完善,成为抗旱增雨的一项产业,各级政府都成立了人工降雨办公室,建立了人工降雨专业队伍。
     2、雪峰山垂直气候及稻作制度研究,提出了雪峰山水稻安全播种期、安全齐穗期和安全气候热容量随海拔高度变化规律,为山区单、双季稻布局和杂交稻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发现了不同海拔高度的垂直方向海拔每上升100米,温度递减率与水平方向由南向北相差一个纬距(110公里)的温度递减率大致相似(0.6—1.0℃),从而可应用农业气候相似原理,将北方不同纬度的农作物引种到相应的不同海拔的山地种植。这一重大的科学发现,为农作物和动物引种提供了科学依据。成果达到国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1985年获行署重大科研成果奖。1986年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
     3、“柘溪库区水体气候效应及利用研究”填补了国内水体气候效应研究空白,经世界气象组织农业气象委员会冯秀藻教授等专家鉴定,达到国内类研究的先进水平。1987年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并第一个就库区的开发向国家水利部写出报告并被采纳。库区的开发受到国家水利部的重视,列入国家发展计划。“七五”投资8000万元, “八五”1亿元,“九五”2亿元,“十五”投资40亿元。
     4、推广研究成果利用气候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中药材10万亩,年新增产值1.1亿元以上,山地反季蔬菜16万亩,年新增产值2亿元以上。
二、主要科研成果:获11项省科技进步奖,1项中国气象局科技扶贫奖。
     1、新化雪峰山垂直气候带与稻作制度研究1986年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
     2、柘溪库区水体气候及利用研究,1987年获省科技进步奖(三等)。
     3、《农业产量气象预报》研究,1987年获省科技进步奖(四等)。
     4、《粮食作物产量预报推广应用》获省气象局一等奖、1990年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5、《柑桔品质形成与气象条件的关系》研究1991年获省科技进步奖(四等)。
     6、《山地玉米立体栽培高产稳产农业气候生态研究》1992年获省科技进步奖(四等)。
     7、《利用山地垂直气候差异,缓解蔬菜供应淡季矛盾研究》1993年获省科技进步奖(四等)。
     8、《柑桔冻害与干热风危害及灾后恢复措施研究》1994年获省科技进步奖。
     9、《湘中农村资源深层次利用(生态工程研究)》,1996年获省科技进步奖(三等)。
     10、《气象环境对牲猪生长肥育与疾病的影响及对策研究》1996年获省科技进步奖(三等)。
     11、《中药材农业气候生态及产业化研究》2004年11月12日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
     12、金银花农业气候生态及产业化研究,2003年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科技扶贫奖(三等)。
三、出版著作 18 本:
     1、湖南省娄底地区的农业气候资源  气象出版社  1987年6月
     2、作物气象                      气象出版社  1987年6月
     3、葡萄栽培与加工实用技术        气象出版社  1991年10月
     4、山地淡季蔬菜栽培              气象出版社  1993年12月
     5、怎样活到100岁                气象出版社  2002年12月
     6、娄底气候灾害志                气象出版社  2002年11月
     7、利用气候资源,发展特色农业    气象出版社  2003年8月
     8、常用中药材种养技术  香港天马图书馆有限公司2001年12月
     9、1998年至1997年农家历         气象出版社  1988年1997月

上一条:中专生的梦,想当科学家——记63级校友郑洪初
下一条: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 李朝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