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更多

内容详细

青春辉映气象路——记90级校友张洪卫


2011年05月06日        阅读次数:[]


   

    张洪卫同志1995年毕业于成都气象学院天气动力学专业,现任山东省东营市气象台台长、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天气预报、气象服务和人工影响天气等工作。

   “见解独到,分析条理,预报准确。”这是东营市气象台预报工作人员对高级工程师张洪卫的评价。能在人才如云的预报员队伍中获得如此评价实属不易。十几年来,在解密风云变幻、预测阴晴走向的工作实践中,张洪卫注重学习、注重积累、注重总结,用自己的青春铺出了一条坚实的气象事业路。
    工作以来,张洪卫获得成绩和荣誉无数, 2007年9月,在山东省气象局、山东省总工会、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组织的山东省气象部门预报业务技能竞赛中,获得 个人全能第一名;2009年10月,再次获得山东省气象部门预报业务技能竞赛 个人全能第一名;2008年1月,在中国气象局、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农林水利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中,获得 个人全能第一名;2010年1月作为 教练带领山东代表队获得第二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二名、个人全能第二名,被山东省气象局评为“优秀教练员”;2010年11月作为 教练带领东营代表队获得山东省天气预报业务技能竞赛团体第二名、个人全能第一名。
    2008年以来,先后获得“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技术能手”、“ 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和“ 山东省技术能手”、“ 青岛奥帆赛突出贡献者”、“ 第十一届全运会气象服务先进个人”、“ 东营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另外多次被评为“ 全国优秀值班预报员”、“全省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全市气象部门先进工作者”、“全市人工影响天气先进工作者”等。
一切只为报得准
    张洪卫常说:工作岗位是最好的学习平台,关键在于你能不能静下心、坐得住。从事天气预报业务十几年来,无论工作有多忙,张洪卫每天都要挤出时间进行业务学习,国内外气象学术刊物是他每天的必读刊物。扎实的专业理论丰富了他的视野,提高了他的预报水平,每次天气会商,他都能拿出翔实有据的预报意见,预报质量历年稳居全台预报员之首。在他的影响和组织下,从1999年起,东营市气象台建立了每周业务学习日制度,十几年来,大大提高了全体预报人员的预报质量和预报水平,东营市气象台预报质量多年位居全省前茅。其个人业务质量在全省名列前茅,2009年度全省城镇降水电视预报竞赛以100%的准确率获得 全省第一名,为东营市气象局连年目标考核获得全省第一名、连年被评为“气象服务先进单位”、连年被市政府通报表彰做出重大贡献。
  2006年6月30日,为庆祝建党85周年,市委、市政府决定举行大型庆祝活动。张洪卫提前两天准确做出了“6月30日晚东营有雷阵雨”的天气预报。6月30日18时40分,他通过认真分析卫星云图、天气雷达等气象资料,果断地发布了“19:00左右,东营市区将出现强度较大的雷阵雨天气,约持续30分钟左右,这次降水过后,将有1个半小时左右的时段无降水”的天气预报,并建议抓住这段时间举办这一重大庆祝活动。活动结束后,他又做出预报:“20分钟以后我市又将出现雷阵雨天气”,并建议相关人员抓紧收起设备,尽快撤离现场。整个过程实况与预报吻合,活动组织方根据这一重要气象信息,合理安排,圆满地完成了东营市庆祝建党85周年这一重大活动。
一心只为气象谋
  提起家人,张洪卫心里总是有太多的愧疚。在单位,张洪卫是出了名的学习狂和工作狂。张洪卫的妻子也在气象局从事地面测报工作,由于工作性质的缘故,两人经常在同一时间上下班,孩子时常无人照看。从孩子2岁半起,就经常被锁在家里。每当两人下班回家,看到孩子蜷缩在沙发上时的情景,他们的心里总是充满了愧疚。
  2008年汛期,张洪卫的父亲突发心脏病,哥哥多次来电话催他回去照顾老人。但由于正值汛期,学习和预报工作非常紧张,抽不出时间,只好把这件事托付给哥哥一人去处理,他从经济上支持。
      2006年春节,他的右脚被烧伤,不但肿得厉害,而且还发生了腐烂,伤势比较严重。因为当时正值春节期间,为了能让其他预报员回老家和父母团聚,他忍着疼痛坚持值班,早晨由妻子送到单位,晚上再接回家,中午往值班室送饭。值班室在三楼,因不能双脚走路,于是坚持用单脚跳着上、下楼,在值班室也是单脚跳着走路,坐下时,因不能忍受血液向下流带来的巨痛,只好把右脚抬起放在桌子上。鞋子穿不上,只好将一只厚大的袜子套在脚上,就这样坚持了近1个月,这期间从未向领导申请休息,领导劝其休息,他觉得能够坚持,就一直坚持了下来,直到伤势转好。
    就是这样一个家人难以见面的人,却自愿利用大量休息时间,为单位整理积累了大量气象资料。自从1999年开始,气象预报业务工作实行无纸化办公以来,张洪卫主动负责资料整理、保存、光盘刻录等工作,十多年来共刻录光盘300多张,这些资料在全省和全国天气预报业务培训及考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时刻显身手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举办,2008年初,张洪卫同志被中国气象局选拔为奥运会气象保障服务人员。6-9月他作为 首席预报员参加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青岛赛区帆船、帆板比赛的气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青岛奥帆赛场海域浒苔治理、奥运会和残奥会火炬传递、开(闭)幕式、帆船赛和残奥帆赛、城市防汛、胡锦涛、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以及多个国家的元首到青岛视察和观看比赛的气象保障任务。突出的表现获得中国气象局、山东省气象局、青岛市气象局等各级领导的好评。由于成绩突出,张洪卫同志荣获2008年青岛奥帆赛和残奥帆赛气象服务“突出贡献者”称号。
    200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运动会在山东济南举办。张洪卫被选拔为第十一届全运会济南主赛场气象服务保障 首席预报员,十一运期间张洪卫分别完成了济南主赛区和东营分赛区气象服务的前期准备、测试赛、正式比赛、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东营等的气象保障任务。张洪卫先后参加编写了济南主赛场多个体育项目细化的气象服务实施方案、编写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运动会东营赛区气象服务实施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运动会东营赛区气象服务指南》等有关材料,并组织研发了《第十一届全运会东营气象预报服务平台》和《第十一届全运会东营赛区气象服务网站》等科研项目。为十一运成功举办做出重大贡献。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第十一届全运会气象服务先进个人”。
    实际工作中,张洪卫同志爱岗敬业、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做好为各级领导的决策气象服务和公众气象服务,在9711号台风、0509号台风“麦莎”、0713号台风“韦帕”、2001年5月3日的强冰雹天气、2007年3月4日的强风暴潮、2007年9月底-10月中旬的连阴雨、2009年5月9-11日的大暴雨以及多次大风、暴雨、冰雹等重大灾害性天气影响东营市期间,他昼夜在一线值班,及时提供准确的气象信息,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指挥抵御灾害起到了重要作用。准确的预报,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充分肯定。
人工影响天气为民造福
    张洪卫同志还兼任东营市人工防雹增雨作业副总指挥。东营市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环境,冰雹、干旱等气象灾害出现频繁,他带领市气象台业务人员密切监视天气变化,积极组织所辖县(区)人影办进行人工防雹作业,将冰雹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有时白天值班,晚上进行防雹作业,经常在值班室连续20多个小时顾不上休息。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在防雹增雨简报上签字表扬东营市气象局的防雹增雨工作。东营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连年获市委、市政府、省气象局和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通报表彰,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多次被评为“全市人影工作先进个人”。
科研开发硕果累累
    张洪卫同志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具有较强的科研开发能力。工作期间,他利用掌握的计算机编程技术和天气预报业务相结合,开发出了东营市天气预报业务系统等工作实用软件二十余个。他主持或参加了16项省气象局、市科委或市气象局课题的研究,多项成果获得“国内先进“或“省内先进”。主持的“东红公路东营黄河大桥”风速设计专题报告为黄河大桥的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撰写科技论文50余篇,分别发表在国内外中高级刊物上或参加了全国或省级交流。这些论文内容涉及预报方法的研究、灾害性天气过程分析、生态与农业气象等业务内容,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上一条:深究暴雨灾害成因及预报技术不松懈——记80级校友陈忠明
下一条:中专生的梦,想当科学家——记63级校友郑洪初

关闭